2023年5月14日 星期日

大半本動盪的清朝

《滿清皇朝》是《中國歷史之旅》的最後一集,令人較惋惜的是大半本內容都是清末的動盪歲月。

鴉片戰爭、火燒圓明園、中日甲午戰爭、義和團與八國聯軍等等的亂事,不但喪權辱國,更令國民身陷水深火熱的局面。

另一方面,本書亦補充了部分較少認識的史事,例如《紅樓夢》作者曹雪芹的家世,原來他與相愛的表妹小紅被家人拆散,是否和小說的故事有點相似?

圓明園被英法聯軍摧毀,當中的珍寶現在可能流落外國博物館,不過其實有人嘗試仿建圓明園...

除了晚清哀歌,不要忽視本書前段亦敘述了清朝的盛世,例如康熙智取鰲拜、乾隆皇帝的文治武功...

宋詒瑞的《滿清皇朝》(627 3001),稍後將在圖書館新書推出。

《中國歷史之旅》系列書評:
《從遠古到春秋》:書評「你講唔講得出三皇五帝同夏商周歷史?」
《七雄爭霸》:書評「西門豹和火牛是戰國怪獸?」
《漢家天下》:書評「漢高祖讓位給XX」
《三國鼎立》:書評「一講曹操&聞雞起舞的後來
《大唐盛世》:書評「隋朝史書有新知」
《宋元興衰》:書評「一個人抗遼?」
《明朝風雲》:書評「朱元璋發明數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