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8日 星期三

隋朝史書有新知

平日讀隋朝的史書,多是談論隋文帝的節儉和隋煬帝的暴政,部分也會講及太子楊勇,但《大唐盛世》卻意外提及文帝的三兒子楊俊的驕奢,才得知這位人物。

另外,敢於向文帝說的趙綽,和長孫晟一箭雙鵰的兩件史事,也是本書收錄較特別的內容,對隋朝的認識有所增加。

當然《大唐盛世》的主要篇幅還是記錄唐代的興衰,由李世民迫李淵起兵、武則天稱帝、安史之亂、甘露之變到朱溫篡唐,本書都逐一講述過程。

唐朝史事同學都有點印象,所以推介同學閱讀書中有關幾位文人的章節,包括詩人李白、杜甫和書法家顏真卿,讓你認識他們愛國愛民的一面。

宋詒瑞的《中國歷史之旅.5:大唐盛世》(623.7 3001),稍後將在圖書館推出,適合中二同學閱讀。

《中國歷史之旅》系列書評:
《從遠古到春秋》:書評「你講唔講得出三皇五帝同夏商周歷史?」
《七雄爭霸》:書評「西門豹和火牛是戰國怪獸?」
《漢家天下》:書評「漢高祖讓位給XX」
《三國鼎立》:書評「一講曹操&聞雞起舞的後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