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6日 星期一

Output最高學以致用法

總覺得自己花了時間學習,成效卻不如理想?這本書會有精神科醫生解答你這個疑問,及教你大幅提升學習效能的方法。

你是哪一類型溫習模式的人?

進一步挑戰難度較高的題目?還是針對不懂的部分反覆練習克服弱點?

本書作者提出後者才是促進成長的學習方法。

你平日是手寫筆記,還是用平板或手機做筆記?

外國大學的研究顯示:比起打字,手寫的學生成績變好,記憶維持較久,比較容易產生創意和想法。

身為精神科醫生的作者,認為讓人成長並非單靠吸收知識(輸入),輸出才是改變人生的關鍵,兩者的比例大約輸入輸出=3:7。(第59章亦提出念書的黃金比例為默背3:練習解題7。)

內容由輸入(讀和聽)、輸出(說、寫和行動)等環節開始講解,用80個不同角度,教你強化輸出成效。例如大腦無法同時專注幾件事,不要再邊聽音樂邊溫書了,這樣只會減低溫習效能,倒不如快快溫完去盡情放鬆。

本書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部分,包括多說正面言語,少說負面壞話,減少壓力荷爾蒙分泌,以免增加罹患認知症等疾病的風險;而睡眠達六小時以上也很重要,睡眠不足不單限制你的能力發揮,也大大增加健康風險。

其實書中提出的80項建議,並不單單屬於提升學習效能,還涵蓋了與人溝通、時間管理等方面的知識(例如還有教你自我介紹內容的結構),同學快速瀏覽,運用它教授的輸入輸出法則,定能提升個人能力。

橫澤紫苑的《最高學以致用法》(521.1 4324),稍後將在圖書館推出。

P.S.:本書還有教你寫讀後感的方法(p.248-253),要包含從書中發現的道理,以及未來自己打算怎樣應用。這俥策略日後也會與同學分享。


系列書評:

《最高學習法》:書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