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3日 星期五

懷念西西

本港著名作家西西(原名張彥)日前病逝,享年85歲。(為什麼她以「西西」為筆名?原來跟童年遊戲「跳飛機」有關,《羊吃草》的第一篇文章《造房子》就有解釋)



對西西的認識,緣至另一位老師的推介;而後來戲劇學會則改編了她的短篇小說《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更曾在當時的校慶演出多場。

當年的閱讀大使BBQ,也曾寫過一篇《感冒》的介紹(連結)。

經歷會考的畢業生,中文科其中一篇指定課文,就是西西的《店鋪》,大家還記得嗎?

另一本特別的西西著作,就是《縫熊誌》,西西親手縫製毛毛熊,配上中國古代人物服飾,變身成西施、包公、成吉思汗、鄭和,甚至花木蘭……


西西是首位香港作家取得美國紐曼華語文學獎和瑞典蟬文學獎(2019),本年亦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終身成就獎。

圖書館存有多本西西的小說和散文,索書號分別是857 1010和855 1010,建議同學可以由《縫熊誌》、《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和她的散文結集《香散文典藏:羊吃草》入門閱讀。


圖書館亦購入了本年出版的西西短篇故事集《石頭與桃花》(857 1010),稍後將會推出。

相關新聞:
12月19日《明報》:「西西逝世」

摘自《店鋪》:「這些店,只要細心去看,可以消磨許多個愉快下午。如果有時間,我們希望能夠到每一條橫街去逛,就看每一間店,店內的每一個角落以及角落裏的每隻小碗,甚至碗上的一抹灰塵。灰塵也值得細心觀看,正如一位拉丁美洲的小說家說過:萬物自有生命,只消喚醒它們的靈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