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感冒 - 西西

復活節假期,各位同學過得好嗎?

我就缺了點運氣,一直患有半點傷風。

休養之際,拿起 西西《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一直翻呀翻,看到《感冒》。

故事關於一位中女小魚,相親嫁人,安排婚禮期間遇上一名叫楚的舊朋友,並發展愛情。

小魚最後還是結婚了,其與丈夫感情不厚,甚至可說是沒有愛。小魚一直掛念楚。

對於真正所愛,你又會否甘心拋棄一切去追求?我每次看,都會想究竟這樣值得不值得,當然啦,決定向前衝的感覺真的好爽,簡直身心愉快。但如果最後她只抱到一場空,她已經三十多歲,是一個很大的賭注,要不要冒這個險?

oh~你會不會想問為什麼題為「感冒」?

或者西西是想說錯誤的愛情決定是一場病。

書名為「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其實是取中間一篇故事之名。

也是以第一身寫的,主角是一個死人化妝師,對於沒什麼機會接觸死亡的我們,了解什麼是死人化妝師就更難,這是一份只會對著死人的工作,當中可能有支離破碎,血肉橫飛的屍體,最後都被她修飾成安祥的死人。你怎麼想?會感到可怕嗎?

她對自己的工作亦滿是介懷,人們都歧視她,沒有人會接受她,所以她對愛是絕望的。整個故事都充滿著對愛的絕望感,那種悲傷由第一頁開始沉積到最後一頁,看完後心都實了。一個面無血色,沉默寡言的女子,儘管深愛男子夏,卻認定命運的安排,天命難違,這種無力感,如果以經濟來說,愛情便是慾望,但總不成需求,使人無奈又感心痛。

那絕對是一個很棒的故事,my love,有興趣可以去圖書館借喔~

BBQ

1 則留言:

  1. 十分同意這是一個令人難忘的故事!

    以前以為《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是一個老套沉悶的文學故事,讀下去被那種宿命感吸引,且看將來drama club會否再演《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

    cheu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