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6日 星期六

Edan是莎士比亞?

呂爵安的新歌《油麻地莎士比亞》,起初聽到歌詞覺得有點突兀,但讀過完整歌詞,就明白填詞人的用意。

主角是油麻地市井出身的外賣員,他為女主角寫的情詩,文字自然欠缺文采(起首一段的歌詞),甚至可笑。繼續閱讀歌詞的故事:他明白自己的詩作通俗粗鄙,但卻認為自己對女生的愛意,比起莎士比亞的情詩更為「濃厚」,詩作甚至可媲美中外名詩人杜甫和葉慈。填詞人透過第一段歌詞,來表達主角的身分,以及鋪排其後的心聲。

透過這首流行曲,你已認識了三位中外名作家,分別是杜甫、葉慈和莎士比亞。

杜甫是唐朝著名詩人,被稱為「詩聖」(歌詞中亦有提及),中文科指定篇章《唐詩三首》中的《登樓》就是他的作品。

除了《唐詩》圖書收錄杜甫古詩外,圖書館亦有《中學生文學精讀:杜甫》一書(820.8 1150),多讀唐詩,提升文采。

葉慈William Butler Yeats是20世紀的愛爾蘭著名詩人,於1923年取得諾貝爾文學獎。

至於莎士比亞就是17世紀的英國劇作家,名作眾多,包括《王子復仇記》、《威尼斯商人》和《羅密歐與茱麗葉》等等,圖書館有多本莎士比亞的中英文圖書,中文書分類號為873.433;英文圖書索書號為F SHA:

《莎士比亞故事選.上》:書評「莎士比亞兩本通」

《莎士比亞超圖解》:書評「懶人包:莎士比亞」

"Tales from Shakespeare":書評「另一些莎士比亞故事」

"Six Shakespeare stories":書評「深奧的名校reader」


如果你想認識廣東歌歌詞,就可以《樂壇未死:還好我們有廣東歌》(書評)。

多讀名著名詩,提升你的文藝水平,你才能更深入欣賞不同藝術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