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羅密歐、馬克白、哈姆雷特...莎士比亞兩本通!

為了戲劇需要,幾個月前我曾在大學借了一本《莎士比亞的故事》,封面挺陳舊吧?同學幸福得多,可以閱讀印刷精美得多的《莎士比亞故事選》。

你總聽過一兩個莎士比亞創作的故事,他的四大喜劇、四大悲劇,你知道是哪幾本嗎?

莎士比亞的劇本,對中學生可能較難掌握,這套《中學生好享讀》系列的《莎士比亞故事選》把名劇濃縮編寫成故事,即使初中同學也有機會認識這些偉大故事。

 

《莎士比亞故事選》(上)收錄了《第十二夜》、《馬克白》、《羅密歐與茱麗葉》、《馴悍記》和《暴風雨》。

《莎士比亞故事選》(下)的故事則有《仲夏夜之夢》、《哈姆雷特》、《威尼斯商人》、《皆大歡喜》及《冬天的故事》。

我較喜歡當中的喜劇和傳奇(《馴悍記》、《冬天的故事》),既有曲折的情節,最後又有溫暖人心的結局。

由於是縮寫版,我認為部分情節解釋未夠清楚,《第十二夜》和《暴風雨》我都覺得有這個問題。不過,作為青少年入門書,《莎士比亞故事選》能讓你一次速讀10個經典劇作,再加上每篇之後還有大學教授從不同角度分析故事,讓同學可以擴闊思考層面,例如《第十二夜》和《馴悍記》討論性別問題。

《莎士比亞故事選》(上)(下)(873.433 9002)將於下學年新書推出。

P.S.:圖書館其實存有中英文版不同的莎士比亞作品(索書號為873.433 或 F SHA),其中有本厚厚的《莎士比亞名作全集》,原來也被同學借出了。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