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日 星期二

你會讓故事有怎樣的結局?

父母經營麵包店的中學女生,熱愛推理小說,結識了高中生顧客「火腿哥」。後來她把自己創作的推理故事,寄給跟隨推理大師學習的朋友,推理大師想收她為徒,還邀請她到東京。她向未婚夫火腿哥提出用三年時間去見識,不過卻不被諒解,打算不辭而別,當她去到車站,卻遇上了在此守候的火腿哥。

以上就是沒有結局的故事《天空的彼岸》。

你認為女生最後會否繼續前去東京?她會有怎樣的結局?

或許每人都會有不同的答案,而這篇故事的手稿,相繼落入不同的人手上,他們各自為故事構想不一樣的結尾

先是患癌的懷孕女子,她正為治療和是否墮胎而煩惱……

接下來是被迫繼承家業的攝影師,他對應否為此放棄攝影夢想而掙扎……

渴望成為作家的女生,發現自己欠缺才華而打算接受電視台的工作,卻被男友狠批放棄努力、捨棄夢想……

父親期望女兒入讀大學,反對她修讀特技化妝,爭執後女兒出走,父親獨自踏上北海道旅途……

人到中年的獨身女股票經紀,回憶昔日與追求夢想的前男友往事……

還有怪責孫女逃學的爺爺,以及班上欺凌的「旁觀者」孫女,他們跟故事又有什麼關係?

追求夢想的人、放棄夢想的人、協助他人實現夢想的人、阻礙他人成就夢想的人,遇上這篇故事會有什麼不同想法?故事又會對他們的人生有何啟發?

《故事的結局》結構有趣,不同背景的人,閱讀同一故事各有觀點,而亦改變了他們的生命選擇

作者湊佳苗以反轉的結局手法而聞名,運書署曾改編她的《白雪公主殺人事件》為「古靈書探」短劇(書評「白雪公主殺人」),這個故事雖沒有翻天覆地的「扭橋」,但卻更具意義。

湊佳苗的《故事的結局》(861.57 3524),復活節後將在圖書館新書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