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4日 星期四

展Sir教你睇書增高

 一本小書,內有眾多小故事,蘊含人生智慧。陳家展老師在早會與同學分享的這本圖書,相信閱讀後定能提升你的「高度」。


這本書名為《態度決定了你的高度》,作者施以諾是位醫生,書中有很多小故事,人們每天遭遇不同事情,當中或有倒霉、不能決定的事情,透過故事告訴你該以什麼態度面對。

我當時因為生病,休養時買了這本圖書,希望能幫助自己。今天就和同學分享書中兩個小故事。

美國總統羅斯福家中遇上小偷,被偷竊了很多財物,朋友得知後寫信安慰他,羅斯福卻回信表示心情平靜,因為他想到三個原因:一,盜賊只偷竊而沒有傷害他和家人;二,盜賊只偷走部分財物而非全部財產;三,他感恩這次只是別人做賊,而並非他因為貧窮而去偷盜。羅斯福面對大小事情,都能以正面態度面對,原來他是位殘障人士,要以輪椅代步,他還能用積極態度面對,後來還成了美國總統。

同學試試每天睡前回想三件值得感恩的事,這並不是阿Q精神自我安慰,當我們養成習慣,慢慢就會發現生命中有很多祝福。

第二個故事的主角是位希臘的年輕人,查里曼因為家境貧窮,十歲就要到單車舖做學徒打工。有一天熟客把爆軚的單車拿去店舖維修,當查里曼把單車交還給他時,客人卻發現單車煥然一新。原來查里曼不單替他補軚,還把單車洗刷乾淨。其他學徒批評查里曼多此一舉,還覺得他愚蠢。幾年後,其他學徒依舊在單車鋪維修,查里曼卻已成了出色的商人。這個故事讓我反思一個人的做事態度,將決定日後成就的高度。斤斤計較、得過且過,可能有小甜頭,但腳踏實地、用心做事的人往往得到意想不到的成果。閱讀時我剛工作數年,經歷想多做事卻被同事批評,質疑自己是否做壞規矩。得到本書的激勵,堅持做正確的事,這些經驗磨練我的能力。 

同學們完成了統測,反思一下讀書的態度。如果想將來有更高的高度,就要有正面和不怕蝕底的態度。 


聽過展Sir的分享,想借閱《態度決定了你的高度》?就要來圖書館預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