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8日 星期日

50個創意思考法

這本書直接介紹50種思考方法,總有一種能提升你的創意和解難能力。

每款思考方法也只用四頁介紹,再加上一頁圖解,讀者能迅速認識思考模型。建議每學會一種方法,不妨先想想應用,會加深印象和實戰技巧。


第一講的達文西組合構思術,就提出可參考舊有例子,重新組合,創出全新構思。做法是先把主題物件拆解成變數項目和列出不同變化,最後組合成新產品。例如日曆包含材料、形狀、使用地點、顯示方法、內容等項目,列出各項目的不同變化形態:材料可以是紙或塑膠、使用地點可以是桌上、牆壁。最後把各項重新組合,就構思了新產品。

第14講介紹了延伸腦容量的驚奇讀書術,多看書累積知識當然能提升創造力。不過,怎樣能加強讀後的記憶,儲存在腦中成為未來的潛意識創造力呢?你要看看內容了!

另外,第21講提醒避免負面說話:「沒有先例」、「不可能實現」……討論時你有沒有說過?這些說話同樣打擊創意。

中野明的《向創意天才學思考》(176.4 5066),跟之前介紹的幾本以創意主題圖書比較,本書會直接提出思考方法,較適合即時應用。同學現可到圖書館借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