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2日 星期日

捽機攪到有人工自閉?


表情少變化、眼神呆滯、和其他人欠缺眼神接觸、說話笨拙、多用單字或短句對話、不懂得察言觀色……

如有以上狀況,根據台灣的兒童醫院醫生的定義,你可能已因沉迷網絡而患上「人工自閉」!

試試看看自己使用手機時,自己的「低頭」角度:

正常情況下,頸部承受5分斤重量;當你低頭15度,承重升至12公斤;30度就達至18公斤;45度會是22公斤;若達到60度,頸部承重更達27公斤!難怪造成頸椎受傷或長骨刺。至於邊走路邊用手機,為了讓眼睛維持對焦,肌肉就要更用力,大家還是不要太低頭了!

父母可能會為子女沉迷網絡而煩惱,斷網或限制上網就能徹底解決問題嗎?

其實以同理心代入子女角度,亦要嘗試理解網絡也能有利學習,身處現今世界也必須具備數位閱讀能力,父母可以與子女好好商討使用手機的態度。

《失空的指尖》內容相對淺白,書中夾有不少使用網絡習慣的調查分析(適合用作製作問卷的參考)。不過,組織略欠系統,篇章標題未能直接指出內容,閱讀時要花點時間自行找出關鍵部分。

同類圖書中,個人認為《當子女機不離手》更有啟發:《和手機分手的智慧》亦直接提出擺脫手機的30日療法;本書則較淺白、偏重調查分析。

邱玉珍、陳清芳、楊琇雯的《失控的指尖:愛上網是潮還是癮》(544.67 7711),下學年將在圖書館推出。

相關書評:
《當子女機不離手》:書評「機不離手點算好」
《和手機分手的智慧》:書評「分手吧,跟手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