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8日 星期二

驗字跡、指紋、血液...

當老師看了這本書,你不要再幻想交由同學代筆做功課、冒認家長簽名……

《鑑識科學好好玩》內容遍及各種STEM知識,以鑑證科學為主題,趣味提升同學的生物、化學、觀察力……

書中講解分析筆跡的方法:包括字體結構、筆劃的間隙比較、字體的傾斜度等。以後要分析文字是否由同一人所寫,就不再是以文字外形是否相像來判斷了!

你常在劇集看到的採集指紋情節,有沒有想過唇印也有不同的唇紋?鑽石紋、分支紋、方形紋……

還有聲紋辨識、毛髮採集、彈道學(子彈痕跡)……



鑑證科學亦要運用化學和生物的學識,如何驗證不同粉末/物質?血液和齒痕鑑識的方法?

你知道怎樣把燒毀的文件復原,甚至可以閱讀當中文字內容嗎?

瘦人和肥人屍體冷卻的速度何者較快?

本書就每一個主題,設計了40個不同的實驗,從鑑證科學過程你會學到很多有趣的科學知識。

Jim Wiese的《鑑識科學好好玩》(307 5449),適合初中同學閱讀,本書將於下學年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