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2日 星期三

曹操喵洗白?


曹操是一流政治家,還是亂世奸雄?《如果歷史是一群喵》(4)中的曹操喵,為何換上了正面的形象?

一般人對三國時代的認識,深受小說《三國演義》影響。其實,陳壽的《三國志》才是史書,《三國演義》也是取材自《三國志》所創作。

小說把曹操描繪成奸雄;而《三國志》所記錄的曹操形象則有所分別。《如果歷史是一群喵》依據《後漢書》、《三國志》和《資治通鑑》等史書材料,曹操喵的角色自然和小說有差異。



第4冊的內容記錄東漢末年的三國亂局,由董卓崛起至赤壁之戰,當中主要講述曹操、袁紹、孫策孫權和劉備幾位人物的故事。



當中的史事都大致熟悉,不過用漫畫讀回正史,有助審視之前基於《三國演義》建立的印象。

肥志的《如果歷史是一群喵.4:東漢末年篇》(610.9 7740),下學年將於圖書館推出,適合中一同學閱讀。

相關書評:
《如果歷史是一群喵1.:夏商西周篇》:書評
《如果歷史是一群喵2.:春秋戰國篇》:書評
《如果歷史是一群喵3.:秦楚兩漢篇》:書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