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9日 星期三

迫人重看一次的《千年圖書館》

這本書獨有的魅力,看完5則故事,令人每篇都要忍不住再看一遍。

原因?

閱讀時雖然已隱約感到當中詭計,但讀到最後一句揭穿真相時的疑惑/驚喜,令人不禁重看前面的細節和作者的伏筆。



《回頭谷的呼喚》:發現女同學徘徊於恐怖的回頭谷,大家懷疑她與一年前的失踪同學有關……

《千年圖書館》:村子每年選出一名村民,獻給島上的圖書館以求平安,少年被選為「館員」,在上一任的女孩帶領下,一起進入地下書庫,傳說那裡收藏了擁有神火力量的《眾神之書》……

《今晚的月亮是條紋狀的嗎?》:不明結晶體飛到月球,月球表面逐漸形成條紋狀;主角發現外星人寄居在他手機,對方化身成少女的螢幕圖像,透露月球上的條紋與外星人侵略地球有關,一個月後就是人類末日……

《末日天氣瓶》:1836年的英格蘭,愛德華發現村民迷信於「塔葬」--把屍體安置在詭異高塔的頂樓,這個習慣源自十年前來到村莊的船長,愛德華發現可疑的船長深夜潛入高塔接觸屍體……

《獻給倒吊少女的鋼琴奏鳴曲》:男生在二手書店發現一份神秘琴譜,名為「獻給倒吊少女的鋼琴奏鳴曲」,上面寫著「千萬不可以彈」,都市傳說前兩位彈奏者都在彈奏時喪失雙手。男生升讀大學無望,打算在音樂室彈奏這首詛咒樂曲,怎料……

上面的5則故事,隱含了不同的敘述性詭計,令讀者不知不覺跌入陷阱,每篇都以結尾一句來解謎,讀來樂趣無窮。其中為了理解《千年圖書館》一文,還要上網搜尋圖案的訊息,歡迎同學讀後來圖書館討論。

即使你不愛看推理故事,由於本書情節充滿奇幻色彩,仍然無損當中趣味。

北山猛邦的《千年圖書館》(86.57 1245),圖書館推薦予愛好特色小說的同學閱讀,本書將在下學年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