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6日 星期四

機不離手點算好

「打機」有什麼影響?你可能隨口說出連串壞影響。不過,有沒有想過打機可以:

舒緩年輕人生活壓力、獲得成功感、網上更易獲取友誼、幫自己抽離家庭糾紛?

「打機的好處」看似跟印象大相逕庭,但若要明白青少年享受手機娛樂的心理,就必須要先理解他們愛玩手機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擺脫機癮」。

《當子女機不離手》探討父母如何與「愛機」子女同行,沒收手機絕非出路,反倒破壞雙方關係。



作者認為要先了解孩子的需要,以良好的溝通方法入手,與孩子訂立使用手機的協議並有效執行,再從而建立孩子的自律,才能長遠、徹底協助孩子與新科技共處。

一如其他輔導書籍,本書會引用不少故事案例,逐步指引家長應對孩子的行為。

作者提倡以「同理心」先行,就使用手機行為時先穩定青少年情緒,然後才表達自己對孩子行為的感受和期望,雙劍合璧方可動之以情,讓孩子分配時間善用手機。

當然,父母在過程中也會遇上不少困難或與子女爭執,所以書本亦會分享經驗,讓家長加強自己與子女的溝通能力。

現今社會,不少家庭難免會因子女使用手機的狀況發生衝突,而本書強調由溝通去了解青少年成長需要,並非單單著眼於消除「沉迷手機」的果,才是根治之策。

伍詠光、葉玉珮的《當子女機不離手:教養青少年的技法和心法》(544.67 2109),適合家長子女閱讀,本書稍後將在圖書館推出。

試閱連結:閱讀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