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日 星期四

Google地圖找不到醫生

塔須村,Google地圖你也找不到,位於西藏喜馬拉雅山上,海拔四千五百公尺高(太平山約五百五十公尺),全年八個月冰雪封山,最低溫度約攝氏-40度。

當地居民沒水沒電,婦女可能一生只洗操三次,而洗手間也沒有……

極端的環境,幾千個村民萬一不幸生病,可說只能等待奇跡,因為村中沒有醫生、醫院,要騎馬三天到小鎮,花整年收入近十分之一,才能找到一位護士看診。

路程遙遙,地勢偏遠,生活貧困,可是偏偏有一位台灣醫生,一年到塔須村義診一個月。

《一切都是剛剛好》記載了楊重源醫生的經歷,他第一次上山,立即出現高山症嚴重症狀,什麼讓他如此「玩命」,決定下一年再度到訪塔須村,甚至每年一次出征,到當地服務一個月?(報章指他14年間已十一度探訪)



贈醫施藥,甚至資助建立學校,什麼讓他忘我奉獻?他在塔須村遇上什麼事、什麼人?

書名《一切都是剛剛好》,是指剛好他有這樣的能力和時間,剛好塔須村又有需要,剛好他得到別人的協助和支持,才促成了「剛剛好一百分的幸福」。

而幸福的人不獨是村民,還有醫生自己。

讀完這本書,你也會想發揮自己一點力量,去幫助有需要的人。正如醫生受訪時表示:別人用錢買房子買汽車,他只不過是用錢買一條村莊的幸福。

楊重源的《一切都是剛剛好:台東醫生在喜馬拉雅山塔須村的義診初心》,是一個熱血助人的故事,稍後將在圖書館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