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1日 星期四

皇帝的另一面

今天文憑試考核中國歷史科,相信大家在中史書也背誦過不少皇帝的史事。

這一本《這些皇帝很有事》卻是介紹這些君王不為人知的一面,你有想過皇帝也會是貓奴,雍正會為狗狗設計衣服嗎?

皇帝執掌天下大權,但困在宮中,加上宮廷不尋常的成長環境,往往令他們有不一樣的心理或習慣。



南北朝的劉宋有位皇帝在宮中大水池要宮女拉船、太監扮海盜,自己演奮戰海盜的商家?

和尚不能吃肉,源自某位皇帝的文章指令?他還多次出家,要朝廷花鉅款把他從寺院贖回?

唐玄宗愛迫兒子改名?更曾替日本的留學生改了中文名?

明朝愛做木工的皇帝,之前在《明朝那些事兒》也曾讀過……(書評「木匠皇帝賣模型」)

工作狂雍正每天的生活是怎樣的?他在奏揩留下的批語,竟然流露「萌」的一面?

這本書介紹了漢代以來不少帝王鮮為一知的故事,前半本南北朝的皇帝同學大抵也不熟悉,好像看了一部奇情宮廷史;唐朝至清朝的皇帝同學較有認識,讀來會較為投入。

個人對書中史實存有疑問,相信不少引自野史或民間傳說,而單單記述皇帝的怪行,好像亦沒特別意義,純粹滿足八卦……另外,書中多直用皇帝姓名,有時實在攪不清是誰……

夜觀天花板的《這些皇帝很有事》(782.27 2041),稍後將在圖書館推出。

P.S.:第202頁指張世傑背著跳海的宋帝,應是指端宗趙昰?(相信是印錯為宋恭帝。另外,史書指端宗溺水而死亦未見提及為張世傑所背跳海,有待確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