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2日 星期五

木匠皇帝賣模型

先有一個三十年不上朝的萬曆(神宗),再來登基僅一個月便離奇逝世的光宗,接下來的那一位正式帶領明朝走向衰亡……

這位明熹宗書讀得不多,卻喜愛做木工玩意,據說他曾把自製的木製模型拿到市場出售,據稱能賣近千兩銀子,即人民幣數十萬!可是靠這樣的一位皇帝去治理國家,你也可以猜到有何結果。

記得以前中文科有一篇課文《左忠毅公軼事》,不知同學聽過沒有,文中記述抗清英雄史可法去獄中探望被宦官魏忠賢殘害的老師左光斗,左光斗已被毒打得眼睛也近瞎了,憑聲音認出了史可法,竟大罵史可法愚昧,冒險前來探望,若有閃失怎對得起國家,左光斗還作勢要親手打史可法趕走對方。

《明朝那些事兒》(6)記錄了左光斗和楊漣等忠臣對抗宦官魏忠賢的慘淡過程;努爾哈赤如何乘勢而起,但卻偏偏遇上袁崇煥;還有明末三大案的「梃擊案」和「紅丸案」。

《明朝那些事兒》第6集後半部分較有吸引力,因為前段萬曆期間的大臣只顧鬥爭而無甚建樹;加上後半部分有楊漣、左光斗、袁崇煥等忠臣的事蹟,讀來頗為感人。

「(楊)漣即身無完骨,屍供蛆蟻,原所甘心。但願國家強固,聖德明,海內長享太平之福。此癡愚念頭,至死不改。」以上是楊漣在獄中被魏忠賢手下打脫下頷、打掉牙齒、用銅錘砸胸、鐵釘釘入耳朵……最後留下的血書內容。
《明朝那些事兒》(6)稍後將在圖書館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