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做好戲

前晚看電視重播《楚漢驕雄》,正正播出黎耀祥演韓信跨下之辱那一段。

「柴九」黎耀祥這本《戲劇浮生:黎耀祥論演技與人生》,一如書名分為兩大主題--演技 & 人生。

這位視帝公認演技出色,究竟他認為如何才能提升演技?他沒有提出單一的做法,不過總括全書,大致上他認為演員要有真實的生活體驗,才能有真實的演出。談演技的環節會講到形體動作、演出節奏、停頓、以及演員如何思考等等。

即使你不是戲劇學會或校園電視台成員,你也可以看看黎耀祥的經歷,學習做人道理。本書的前六十頁是記者專訪黎耀祥,他會談到自己的經歷和人生體驗,當中你會領悟不少哲理。

「我一天工作十小時,你一天才工作一小時;我演了十年戲,你才演了一年戲。於是,我比你們好,理所當然吧。我絕對相信,我比別人至少花多倍的時間在演戲上。」

無論你是否演員,這一種比人多下苦功的態度,絕對是在任何行業致勝的關鍵。但願drama同學以這種態度為榜樣,我也會把這套價值觀運用在圖書館。

黎耀祥《戲劇浮生》(987.33 2793)將於明天的農曆新年極品推介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