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3日 星期三

AI狼人殺

今天為資訊及通訊科技科的文憑試考試,無論你有沒有修讀電腦科,也不能否認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對我們日常生活的影響力與日俱增,你對人工智能有什麼認識?

三年前曾以AI為劇本主題,主要談及人工智能觸及生活不同層面。閱讀《AI必修課》,才對人工智能有深入一點的認識。


印象中以為人工智能幾近完美,你有想過它有什麼弱點嗎?即使它能以數碼影像模仿人類視覺,它還沒可能建立味覺、嗅覺和觸覺。

本書就會探討人工智能如何處理人類的五感,怎樣把接收的資料數碼化。

當然,單純數碼化並不等同人工智能,想一想手提電話的系統如何與你對話?

若電腦只能把因應輸入的資料提出固定的回應,也未完全發揮人工智能,還有所謂的「深度學習」。

第三章「人工智慧如何從資訊中學習?」亦是本書較深奧的章節,要慢慢理解。不過,即使你未完全明白,也能大致認識機器學習的運作方式。

另外,本書也會介紹人工智能的應用,包括圍棋對戰、醫療應用、自動駕駛,甚至寫小說、繪畫或作曲……你有沒有想過「人工智能 x 狼人殺」成了人類跟人工智能合作撰寫小說的題材?

《AI必修課》(312.83 4544)稍後將在圖書館推出,無論你對電腦操作熟習與否,也應要認識與你關係密切的新科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