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2日 星期二

唐詩有故事

今天文憑試的考核科目為中國文學,唐詩你熟讀了幾首?

《有故事的唐詩:經典名句是這樣來的》以故事入手,介紹唐初至唐末的著名詩人,透過他們的生平故事,同時講解歷代流傳的唐詩。

「鵝,鵝,鵝」《詠鵝》的作者駱賓王,曾經撰文聲討武則天,最後結局是……



王維二十歲科舉考上狀元之前,早已得公主「欽點」?安史之亂時,他更曾憑詩保命?

「旗亭畫壁」故事中,王昌齡、高適和王煥之三位詩人,以歌姬演唱誰人的詩來定出優越,你猜猜誰人得勝?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這首詩作,令李白也自愧不如?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元稹看以對妻子情深義重,不過真相卻是他緋聞不絕?

閱讀《有故事的唐詩》,同學既可得知詩人的高低起伏人生,又可認識名詩的背後含意,如你熟悉唐朝歷史,更能體會當時的政治局面(或因名聲為帝王提拔,或因詩句得罪權貴被貶)。

讀到唐詩中的佳句,倍感文學的吸引力,打算有空時多讀中國文學經典。

夏昆的《有故事的唐詩:經典名句是這樣來的》(831.4 1060),適合初中同學閱讀,本書稍後將在圖書館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