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4日 星期四

德國全歷史故事

你對德國有什麼印象?

普魯士的鐵血宰相?二次大戰的納粹黨?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柏林圍牆?

《世界歷史有一套之德意志是鐵打的》是以講故事形式的史書。

由最遠古的日耳曼人起源和神話開始,經歷法蘭克王國、神聖羅馬帝國、德意志共和國、納粹德國,到東西德統一,以較為輕鬆的手法,講述德國的歷史。

法國和德國的恩怨從何而起?

國王為何需要教宗的認可才能成為皇帝?曾經出現女教皇?

莫札特、歌德、尼采等不同德國史上巨人的故事……

普魯士如何帶領德意志統一?

李鴻章初遇鐵血宰相俾斯麥,被對方暗諷了還以為是讚揚?

施里芬計畫、無限制潛艇戰、曼斯坦因計畫、沙漠之狐……兩次世界大戰的慘烈故事……電影鄧寇克大行動、雷霆救兵的真相如何?

英國特務如何被國家所騙?



這類以說故事來講史的書籍,好處是沒有教科書的嚴肅,情節引人入勝,增加歷史的趣味;可是,內容兼及野史,閱讀時要分清史實和作者的意見。

書中記述的人物、史事眾多,如果能同時配上英語人名對照,就更方便同學進一步探究歷史。對早期德國歷史始終較陌生,讀來有點混亂;同學可按目錄閱讀自己感興趣的部分。

《世界歷史有一套之德意志是鐵打的》(743.1 4629),講述了德國自古到今的興衰,稍後將在圖書館推出,適合高中同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