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

FBI欺騙我!

電影續集通常比不上第一集,同樣情形在熱門書上也發生。
《FBI教你讀心術》系列來到第3集--《FBI這樣學套話》實在令我十分失望。

看過《FBI教你讀心術》,對當中談及的觀人肢體動作於微技巧頗為深刻,認為有參考價值,此書銷量據聞不錯,也有很多人搜尋相關內容。

到第二集《FBI教你辦公室讀心術》,雖然內容圍繞辦公室的環境,而且仍然主要以肢體語言為重點,但也算不過不失。

不過新書《FBI這樣學套話:讓他不知不覺說真話》實在太不像話!本來期望內容會關於FBI運用什麼盤問技巧,去找出疑犯口供的謊言,但事實上相關內容極少,而且又再重覆(事實上比前兩集簡略,十分片面)地談及一些肢體動作,看完後的感覺是被欺騙了……

唯一讓我留下印象的是當對方要說謊時,會不自覺拿起東西(如杯、相架……)等東西作障礙物,放在和問話者之間的位置。

我相信《FBI系列》會繼續推出,不過是否引入圖書館,下次可能要在書局先看多一些內容。

或許同學也有同感,所以當推出超過一年的《FBI教你讀心術》還有十多位同學預約,《FBI教你辦公室讀心術》也有五、六位同學等候,預約《FBI這樣學套話》的同學並不多。

不過,同學不要因為這本書而對此系列卻步,因為我仍然覺得《FBI教你讀心術》是頗有啟發性的有趣圖書。

 
 相關書評:
《FBI教你讀心術》
《FBI教你辦公室讀心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