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武道狂--王陽明登場

最新出版的《武道狂之詩.7:夜戰廬陵》,圖書館本星期與書局同步上架。

我和閱讀大使自然急不及待追看,上一集說到荊裂、燕橫與武當派立下五年和約,去尋找鑄劍師傅,不料卻在小城遇上仿若喪屍的怪人,更遇上自稱武當派卻又使出下毒陰招的敵人。第7集將會揭露這批人的真正身分--武當派波龍術王帶領的邪匪是也。

兵分三路,虎玲蘭要大戰與不相伯仲的女賊;荊裂偷探敵人大本營被圍剿;燕橫要硬碰武功比自己強的波龍術王……

激戰自是難免,不過這一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王陽明登場(BBQ則選虎玲蘭戰女賊)。

自從看了《明朝那些事兒》(3),王守仁(陽明)被神化得令人尊敬,燕橫等人將會在小城遇上王陽明,面對他那股正氣,燕橫等人亦心悅誠服。

當燕橫問及自己沒有乘姚蓮舟受傷時替青城派殺掉仇人是否愚昧,王陽明的回答是:「要是那樣的境遇,今天再一次發生,你此刻又會否選擇一劍刺穿那武當掌門的胸膛?還是會作同樣的決定?……這些考驗,就是要讓你看清內裏的「真己」。在重要關頭的決定,正是映照一個人的本心。有人心裏明白大道理,行事卻為私慾所惑,那終究是假義;只有立正心的同時能行正道、做正事,表裏豁然一致,那才是知行合一。」

這種氣度,真令人折服。

這套武俠小說令閱讀大使和Head Librarian都追上癮,想知道它的吸引之處,請重溫《武道狂之詩》1-6集書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