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同一59X,同一本書

在公共交通工具看見其他乘客看書,總愛偷看他們在看什麼?了解一下坊間有什麼流行嘛!

昨晚乘搭59X,前面的女士手上拿著的正是我前天才讀完的新書《怪獸家長》。

屈穎妍的《怪獸家長》,相信是近期一本話題作。

「怪獸家長」是日本新近出現的名詞,指家長向學校或老師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要老師為學生提供 morning call、剪指甲,不滿校報上自己孩子的照片太少而要求重印校報……

這本書並非旨在批評家長,而是提醒家長過分保護 / 照顧兒女,捨不得他們跌倒、失敗、受傷、執輸,而為孩子「強出頭」,往往帶來了反效果,讓孩子失去自我管理能力、應有待人態度,甚至變成港孩……

本書都是散文式短篇文章,我推介的篇章包括《一張學做人的證書》、《那支燈,就是法律》、《讓孩子遇見大結局》、《不讓自由變成放縱》。

其中《富士康的暑假》,除了讓我想起「富士宝」,也讓我有所思索:「富士康員工放大假返鄉下都有得抖,但香港孩子個個放暑假都要繼續富士康生活(練琴、補習、興趣班……」

《怪獸家長》(544.6 7742)內容輕鬆,反映社會問題,關係新一代個人成長,將於下星期聖誕極品推介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