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 星期日

食袋鼠救地球?

提出這怪問題的書並不是什麼冷知識書籍,而是鼎鼎大名的《蘋果橘子經濟學》作者--芝加哥大學經濟學教授李維特(Steven D. Levitt)。

《蘋果橘子經濟學》(Freakonomics)大受歡迎,羅副校也曾在週會介紹。李維特這次推出的續集SuperFreakonomics沿用同樣方法,提出各項奇怪問題,再運用經濟學理論,打破一般人的思維常識,用另一個角度看事情。

為何食袋鼠可以救地球?據說書中引用的理論是人們駕駛環保車去超級市場購買牛肉並不環保,因為牛隻飼養過程釋放的溫室氣體,遠超環保車所能節約的能源或減排的二氧化碳,所以不吃牛肉漢堡,改食袋鼠更環保,才是救地球的方法……

本書還有其他怪問題:

恐怖分子為何應買人壽保險?

酒後走路比醉駕更危險?

由於還未閱讀此書,所以未能作較詳細的介紹。不過不用擔心,SuperFreakonomics的中譯本《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1月8日將在台灣推出,不久香港亦會有售,相信經濟科稍後亦會添置,請留意圖書館xanga及閱讀大使宣傳。

資料來源:

1月3日明報: 《食袋鼠,救地球:怪雞新思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