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

你醜陋嗎?

由於我沒有完整讀過柏陽的《醜陋的中國人》,所以只能根據我讀過章節的印象來評論這本《醜陋的中國人漫畫版》。

這本書應該並非直接把《醜陋的中國人》轉化為漫畫,書中以美國人和日本人分別以不是的態度面對自己的缺點、柏陽作「醜陋的中國人」公開演講在台、美兩地不同遭遇、一個有尊嚴的女醫生故事來重新演繹《醜陋的中國人》這本名著。印象中文字版本批評大膽直接,這本漫畫版可能因應對象是青少年,內容較為婉轉和正面。

漫畫版只能作為入門書,文字版的《醜陋的中國人》吸引力更大,待我稍後讀完全本再向大家介紹。

《醜陋的中國人漫畫版》(535.72 4676)將於下星期推出,而文字版現已可於圖書館外借。

以下兩段是本書給我較深印象的部分,與大家一同分享:

「考試制度下,我們被要求一定要比別人好,而不是自己進步了多少,我們總被訓練一定要贏別人,而不是自我超越,最終只會扯後腿和窩裏鬥!」
「我們接受的教育只是一味地,把我們切成相同的方塊,卻沒有教育我們正確的價值觀!即便念了很多書,從事高尚的職業,一旦進入冰冷的水泥大樓裏,意志不堅定,人就會迷失,道德就會淪喪,價值觀也會扭曲,誤以為社會地位的高低,取決於存款的多寡,而不是品格的高低和對社會的貢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