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明朝那些事兒(5)

對張居正的印象,並非緣自中史課本,而是中學時在公共圖書館借的一本中史課外書。

這位明朝萬曆年間的首輔,出身自平民家庭,但12歲便中了秀才,16歲中了舉人,之後得以進入明朝最高的統治機關--內閣。明神宗(萬曆)年幼登位,張居正把握機會取得了首輔的位置,推行一條鞭法和考成法,令明朝得以復興,人民生活大為改善。不過,張居正死後不久,原本視他猶如父親、老師的萬曆帝竟然下令抄家,張居正長子自盡,次子充軍。

原本為國為民,扶助萬曆帝功不可抹,為何張居正轉眼間會聲名逆轉?當時我並不明白……

《明朝那些事兒》第5集對這位傳奇人物有深入透徹的分析,前因後果留待你自行閱讀,只想引用作者書中評述張居正時提及的一段話:

「你還很年輕,將來你會遇到很多人,經歷很多事,得到很多,也會失去很多,但無論如何,有兩樣東西,你絕不能丟棄,一個叫良心,另一個叫理想。」

以史為鑑,從歷史人物身上我們學習他們的優點,提醒自己不要犯上同樣的錯誤,讀《明朝那些事兒》的時候,我不斷提醒自己。

《明朝那些事兒》(5)主要敘述徐楷、高拱、張居正先後登上首輔之位;以及明朝出兵朝鮮抗日。後者相對下雷聲大雨點小,不過當中戰爭的情節還是挺吸引的。

本書稍後將在圖書館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