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

科學雙周趙Sir好書推介

科學雙周請來趙詠浩老師介紹好書,他於網上片段展示自己童年的玩具,這跟科學有什麼關係?你可以重溫他的早會圖書分享。


你年幼時愛玩什麼玩具?我有珍藏的爆旋陀螺和爆丸,還有家人送給我的扭蛋機!

你有沒有想過我們可以在家自製玩具呢?

《科學玩具自造王》介紹了不同玩具DIY的方法,利用紙皮、雪條棍,甚至3D打印都可以親手造玩具,即使扭蛋機也可以製作。

大家有沒有在台灣玩過彈珠台?原來用雪條棍、竹籤就可以自製一部。先用雪條棍做分隔和彈射裝置,利用物理原理把彈珠彈起,經竹籤分流後,就可以看看自己得到的分數,你還可以按自己喜好的動漫角色,去佈置彈珠機的背景呢!

<--你可以為自己的彈珠機添上不同的背景裝飾!








 
另一本科學圖書《奇妙大自然大圖解》會介紹大自然的科學現象和知識,為何會天降青蛙?閃電怎樣形成?為何植物會有向光性?

動物會叫,人會運用說話和肢體語言傳達訊息,植物又怎樣溝通呢?原來植物也有自己的溝通機制,例如昆蟲吃樹葉時,植物會揮發有機化合物到空氣,其他植物吸收後便會做好相應防禦機制;植物根部亦會分泌化學物質,其他植物接收,同樣達到傳達訊息功用。有些植物更會把有害的物質傳遞,從而抑制其他植物生長,為自己營造更有利的生長條件,吸收更多陽光和營養。

你知道大稜鏡彩泉在哪裡嗎?它位於美國黃石國家公園。湖面有不同顏色,各種顏色源自不同現象,中間的藍色是空氣中光線的反射,綠色則是顯示葉綠素,黃色或紅色則是古細菌生物。


<--
《奇妙大自然大圖解》書中有很多精美的圖片和圖解。





 

Sir介紹的《科學玩具自造王》(303 8044)和《奇妙大自然大圖解》(307.9 7511),你可以稍後回校時借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