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推理競技場:電視直播找兇手

三郎和幾位朋友去到朋友鞠子的別墅,因暴雨致橋樑損毀令別墅形成了孤島狀態。鞠子的房間在別墅四樓,只有一條螺旋梯能到達,三郎打開鞠子的房門,發現鞠子倒臥在地,背上插了一把刀……

你能猜到真兇嗎?

原來這是電視節目「推理競技場」的最新一集挑戰題,之前十年的挑戰者從未有人解開謎題,所以獎金已累積至20億日圓。

14位參賽者,急不及待接續提出不同的解答,全力爭取獎金。每位參賽者作答後,電視繼續播出案件的情節,更多資料揭露,前人的失誤,會否引導後來者挑戰成功?



《推理競技場》並非單純的推理小說,而是作者展示他對本格推理的見識,你會看到很多相關的詭計,例如時間詭計、姓名詭計、性別詭計等等,相信會令你聯想自已讀過/熱愛的推理小說,同時也暗諷了當中情節的一些漏洞。

閱讀本書時我看作是劇情小說,沒有太投入去推理,因為讀了前幾章,已感到作者深水黎一郎志不在解開兇案的謎題,反而好奇背後的陰謀和案件如何了斷,讀到結局也沒失望。

如你喜愛類似不斷推翻原先推理的橋段,推薦東野圭吾的《惡意》(書評),讀過的同學都很喜歡。

深水黎一郎的《推理競技場》(861.57 3121),稍後將在圖書館推出。

本書在多個推理小說榜上榜,其中取得2016年本格推理小說BEST 10年度第一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