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2日 星期六

學設計基礎知識

網上改圖、懶人包的解構圖、各種資訊的視覺圖示,要吸引讀者網友,好設計不可或缺,而好設計更能提升傳達資訊的效能。

可是,你學過設計嗎?

《設計學,學設計》一書就講解了最基本的設計常識,包括字體、色彩、圖片、插圖、資訊圖表和印刷知識。


圖片或海報中文字的位置、大小、字體、間距……都影響訊息的傳達。

螢幕和印刷品的色彩分別使用RGB和CMYK來混色,你知道是什麼嗎?還有色相、彩度、明度,調整後有什麼差異?(日前才在Youtube的電影分析,聽到燈光中運用「補色」來突顯角色心情……)

照片該如何剪裁?為什麼不要在同等高度拍攝人像照?

至於為封面上亮膜/霧膜、燙印、鏤空……這些印刷概念能令你有獨特設計的製成品!


本書教的概念不算深奧,快速閱讀能讓你建立基本常識,而印刷的章節則是平日較少機會讀到的學問。

讀了這本書,才知道原來電腦字體"Times New Roman"是專為英國《泰晤士報》設計的字型,也有興趣再去認識一下不同字體的特點和如何運用。

細山田設計事務所的《設計學,學設計》(964 2260),稍後將在圖書館推出,期待未來看到同學更美的海報和改圖!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