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日 星期四

金庸病逝

相信同學都已得知,著名武俠小說作家金庸日前病逝,享年94歲。


金庸原名查良鏞,自1955年起在《新晚報》連載《書劍恩仇錄》,至1972年在《明報》發表的《鹿鼎記》完結封筆,共發表了15部武俠小說(亦即坊間取書名首字的對聯--「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

他的武俠小說歷年多次改編為電視劇、電影、動畫、漫畫和電腦遊戲,深受華人歡迎。

香港文化博物館亦設有金庸館,收藏了不少與其小說相關的展品。去年前往參觀時,也曾在library blog分享,請看書評「圖書館&文化博物館金庸展」


金庸作品長期佔據公共圖書館的借閱榜,其中《射雕英雄傳》就是2017年的中文小說冠軍。

對金庸的印象,是由電視劇開始認識,中學時曾讀過部分故事。後來電影「東邪西毒」的改編,借題發揮的劇本手法令人讚嘆。近年開始每逢暑假讀一套武俠小說,重新欣賞當中人物、情節,亦曾於圖書館網頁介紹。


巨人雖然離去,但仍然留下鉅作,同學可藉此機會,再次投入郭靖、黃蓉、楊過、令狐沖、東方不敗、喬峰、韋小寶、張無忌……的武俠世界!

「暑期金庸閱讀計劃」歷年書評:
《天龍八部》:書評
《射雕英雄傳》:書評
《神雕俠侶》:書評
《倚天屠龍記》:書評
《俠客行》&《越女劍》:書評
《笑傲江湖》:書評

圖書館和中文科稍後將有更詳細的金庸介紹活動,敬請留意。



<--武俠小說自成一角,分類號857.9,當中除了金庸之外,還有梁羽生、喬靖夫的武俠小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