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8日 星期日

你很累嗎?

學校不斷為同學安排各類型的升學講座或職業體驗,你希望自己將來是哪種生活方式?

你有沒有想過現實中為何那麼多人不滿自己工作?

《同學,你只是不想太累》的作者郭彥余是台灣學校的輔導老師,他觀察了兩類不同的學生:

一組(快樂天堂組)希望「自行創業」、「有錢工作輕鬆,每天可以無憂無慮的玩」、「每天睡到自然醒」。

另一組(穩定務實組)希望「穩定作息,早上七時起床,下午五時下班,一周休假兩天」、「能學而致用」。

穩定務實組的學生回答得較仔細,亦會考慮達成目標的方式,明確可行;快樂天堂組的作答內容較模糊,好像較難落實。

原來抱著玩笑或漠視的態度看待自己的前程,問題並沒有解決,沒有規劃,結果到正式工作就只能見步行步。

以上是閱讀本書時,其中一個深刻的片段。


作者透過自己的輔導經驗,引用不同學生的案例,回應同學最常見的疑問,例如:

你為什麼要上學?為什麼要考試?
只在考試前背誦?平日溫習比考試更廣的範圍?哪種方式較有效?
智商高的人一定較成功?
有什麼方法令自己更專心?
盡全力而失敗了,豈不是很大挫折?

《同學,你只是不想太累》除了適合老師、學生閱讀,家長亦應一讀。子女的成長,跟家長栽培的方法關係密切。作者提出的疑問,無論你身處哪一個位置,都會有所思考、得著。

郭彥余的《同學,你只是不想太累》(544.67 0708),已於星期五新書借出,同學要預約等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