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世上最高水準的問題解決術

書中的漫畫故事描繪阿岳工作的百年歷史和菓子店,因業績差面臨倒閉,這時他卻遇到從美國歸來的學姐小譽……

小譽之前在世界著名的管理諮詢顧問公司麥肯錫工作,學會了世界最高水準的問題解決術。她將會引導阿岳,逐步處理和菓子店面對的困難,並找出重振業務的方法!


本書採用漫畫形式,有助同學理解當中的商業理論,當中會引用大量麥肯錫專業的分析技術,包括邏輯樹狀圖、3C分析(市場、競爭對手、自家公司優勢)、4P法則、議題樹狀圖、定位矩陣、「天空‧雨‧傘」分析架構等等。

這些技術並非只用於商業活動或公司管理,書中舉例挑選約會餐廳、選購新車、甚至擇偶結婚也能應用。

日常生活你總有難題,閱讀本書你會學會找出真正的問題,而非匆忙下只處理表面的問題;先要確認理想狀態,才能定義問題;還有所謂的MECE(不重複、不遺漏)思考方法。

另外,提醒同學一點,書名雖然包含「大數據」,但內容只是提及透過收集的數據去分析問題,與大數據的應用無關。

大嶋祥譽的《麥肯錫的大數據核心問題檢查術》(494.1 4237),能提升你的高階思維能力,圖書館推介予高中同學,本書將於今個星期新書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