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唐Sir教創意


社會講求創意思維,但課堂卻較少教授提升創意的方法,幸好唐啓文老師今早介紹好書,教你如何善用大腦,發揮創意。你可以重溫一下他的分享:


「世界經濟論壇早前發表調查報告,指出未來10項最重要的工作技能,從中可以概括為兩大類:一部分跟與人相處、溝通能力有關;另外則是關乎思考能力,其中創意高據第三位。

今天向大家介紹的圖書《創意!就是不按牌理出牌》,本書會教你如何培養自己的創意技能。以下幾項的提醒值得和同學分享:

「不要忽視理所當然的事」,因為它可能成為創意起源。你知道早期的單車是前輪比後輪大嗎?當時腳踏也是安裝在前輪,轉彎卻不方便,過了一段長時間,才有人想出運用齒輪和單車鏈,改良成為現代化的單車。

「你也可以發揮創意」,平凡人同樣有創意念頭。你知道附有透明洞口的信封是誰人發明嗎?一位文員因要每日抄寫地址,於是想出在信封面挖出洞口,這就可以直接顯示信件上的地址,無須再在信封面抄寫一遍。

「發揮聯想力」,可以運用創意解決問題。西湖氾濫,蘇東坡想出把淤泥挖走,用來堆積河堤防治湖水。

那麼如何提升自己的創意?你可以從以下四方面入手:
1.      學好數學,這就等於學好邏輯思考。
2.      多讀不同類型的圖書。
3.      用音樂刺激思想。
4.      學習外語。


Sir介紹的《創意!就是不按牌理出牌》暫時斷市,圖書館會嘗試訂購。想快人一步提升創意的同學,可以到公共圖書館預約本書(索書號:176.4 2710)

你亦可以在學校圖書館借閱以創意為主題的其他圖書(分類號176.4),包括《你可以這樣找創意》、《有準備,創意就來》、《創意從何而來》、《向創意天才學思考》和《成功之路:創意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