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恐怖分子的洋傘

挾日本推理史上唯一同時獲得江戶川亂步獎及直木獎的作品之名,這本江戶川亂步傑作選第5冊(之前運書署林瘋唱歌的一集「古靈書探」介紹的《我們的無可救藥》是同一系列),自然令我有點期待精采的推理故事。

《恐怖分子的洋傘》主角是個流落街頭的醉酒中年漢,捲入在中央公園發生的大爆炸,突然招來黑道、警方、受害人的女兒種種不同人物的糾纏,原來一切並非偶然,背後還大有文章……

當主角竭力去追尋恐佈分子的犯罪動機,他亦被迫回首自己和朋友苦澀的青春歲月……

《恐怖分子的洋傘》其實不像同學常看的推理小說,當中沒有密室佈局、沒有解不開的殺人謎團、沒有曲折的推理情節,它更像一部劇情片,由起首的公園大爆炸,主角一步一步去探求真相,與關連人物互相交手,最後找出事件真面目。評論都稱《恐佈分子的洋傘》屬於冷硬派推理作品,重視角色的塑造,文章讀來較為深沉。

同學初讀時可能不易適應,特別是關於日本學運歷史的第6章。不過,既然是唯一同時奪得日本文壇兩大獎項的傑作,同學也可嘗試感受一下另一類型的推理作品(讀到最後,你會感到那種深沉而淡淡的哀愁),雖不刺激,但別有味道。

藤原伊織的《恐怖分子的洋傘》(861.57 4722)較適合高中同學閱讀,本書將於稍後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