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全球化 1 & 2

之前戲劇學會「叫外賣」,大排檔總說沒有「五香肉丁麵」,這竟然是「全球化」造成的問題?

不要看輕這兩本「書仔」(size細、頁數也只有六七十頁),修讀通識的同學如要初步認識全球化,一定要讀這兩本由中文大學社會學教授趙永佳撰寫的《全球化》和《全球化2.0》。

《全球化》(541.4 4932)早已於圖書館推出,它簡介了全球化的定義和基本概念,讓你對全球化的議題先有基礎的認識,下半部分會談到「人工美女」、足球、日本漫畫,甚至姚明如何和全球化扯上關係。

如果第1冊是讓你理解概念,最新出版的《全球化2.0》則是進一步把我們學過的全球化理論應用於解釋日常生活的現象,例如上面談到的五香肉丁問題、情人節效應、Dream Team(由NBA球員組成的美國男籃)為何在國際籃球賽再不能一支獨秀……

《全球化2.0》就如趙永佳教授所言,嘗試將通識課堂中抽象的概念,緊扣解釋日常生活的現象。重點不是當中的內容,而是作者的思考方法,如何把概念用於解釋問題,這兩本書都有生活化的例子。

趙永佳的《全球化2.0》(541.4 4932)稍後將在圖書館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