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0日 星期三

李Sir教你「度高」


量度同學的肚臍可以知道身體是否符合黃金比例?學校的旗桿有多高?聽過李偉明老師今天數學周早會介紹的好書,你就可以輕鬆「求得」答案。


《愛上數學》是義大利都靈大學指定推薦好書,當中收錄了20個數學世界的有趣故事,有讀者曾表示「如果採用這本數學書,定會更早愛上數學」。

先請同學來示範:量度頭部到肚臍,以及肚臍到腳底的長度。你知道我們的身體是否符合黃金比例嗎?肚臍以上跟肚臍到腳底的比例、肚臍到腳底跟身高的比例,兩者如果接近0.618,就是理想的黃金比例了。不單身體高度可以計算,希臘的巴特農神殿也應用了黃金比例。

金字塔這樣宏偉,怎樣可以計算它的高度?泰勒斯因應法老的要求,只用一支木棒,就成功計出金字塔的高度。木棒跟影子和金字塔跟影子是相似三角形,只要得知木棒和影子的長度,便可推算金字塔高度。

《愛上數學》借用一對爺孫的生活故事,介紹不同有趣的數學知識,作者並有其他作品介紹趣味數學原理。


李偉明老師即場向同學提出挑戰:嘗試應用當中提及的方法,計算操場旗桿的高度。(Sir提示同學旗桿下午會有影子)

計出旗桿高度的同學,快到教員室找李Sir,看看是否答對取得獎品!

《愛上數學》(310 2522)已經被同學借出,歡迎預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