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1日 星期一

給記者看的推理小說

身為記者,你的報道是想找出真相,還是搶收視而已?

《王與馬戲團》2016年奪得日本三大推理小說排行榜第一位,不過,引人入勝之處卻非曲折佈局,而是主角內心的掙扎。


剛辭去報館工作的女主角萬智,去到尼拍爾採訪,打算寫寫旅遊見聞。不料,當地卻發生了王室兇殺案,國王、王后和多位王室成員被殺,而兇手竟是傷勢嚴重的王儲……

萬智遇上前所未有的採訪機會,憑藉她居住的酒店中的人脈,她聯絡上案發時身在王宮的軍人拉傑斯瓦……

兩人相約在秘密地點會面,不過拉傑斯瓦卻拒絕向萬智提供消息,認為報道只會令國家悲劇淪像娛樂性的馬戲團表演……

沒料到第二天萬智卻在街頭拍得一具男屍的相片,身上刺上了"Informer"(告密者)的標示,而死者正是拉傑斯瓦!

他是因為與萬智會面而被殺?留下的詞語是對萬智的警告?萬智追查真相的同時,重新思考身為記者的責任(特別推介p.152-157)……

《王與馬戲團》透過前段的敘述逐漸建立故事框架,中後段才看到推理的痕跡。若純粹愛看推理情節,或未能滿足;但當中人性的掙扎,才是優秀小說必備的成分。

米澤穗信的《王與馬戲團》(861.57 9322)適合高中同學閱讀,本書將於本周新書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