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下年才有謠言

何玉芳老師早會在講壇上突然拿出手機,所為何事?原來她收到一段新聞訊息:


「台灣一名女孩暴斃,初步驗屍鑑定為砒霜中毒死亡,醫學院教授表示死者服用維他命C,加上晚餐吃了大量的蝦,腹內產生砒霜。」

你相信這個消息嗎?服用維他命C,加上食蝦,就會因化學作用產生有毒的砷(砒霜)

最明智的答案是先去查證,網上流言、謠言甚多,《謠言粉碎機》一書會以科學角度解構各種不同的謠言。


蝦的確含有砷,不過卻是無毒的砷,而配上維他命C會否產生有毒的砷,則尚未經科學驗證。不過,假使真的產生有毒砷,只要不是服用大量蝦肉,人體亦有能力自行排出體外。

維他命C可以治療或預防感冒,相信你也聽過吧?
其實,這也是一項誤解,當中因由更與諾貝爾獎得主有關呢,閱讀《謠言粉碎機》你會找到答案。

人體真的有酸鹼體質嗎?
喝牛奶可以幫你入睡?
可樂罐上的老鼠尿會致命?
按血型減食才是減肥妙計?
手機新電池必須充電8小時?減少充電次數可以延長電池壽命?

很多謠言用科學去包裝,似是而非。多讀書,學會科學知識,才能了解真相。這本書的優點是會分析謠言產生的緣由,是基於數字表達的誤解、誇大的轉述、不存在的實驗或是引用權威?本書不會強調信或不信謠言,而是從不同角度找出事實來源,幫你拆解流言。

同學透過閱讀本書,可把當中的方法應用於拆解平日在網上流傳的消息,希望同學能從書中領略樂趣和科學知識。



Miss Ho介紹的《謠言粉碎機》已於今天新書推出,預約同學可能要到明年才能借閱,更多謠言等你讀過本書後慢慢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