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張曉風愛過...

張曉風是2013DSE中文閱讀理解篇章的作者,她的作品《你還沒有愛過》更有另一位名作家余光中撰寫序言


本書主要是作者記下與她相關的人物往事,讀來真摯感人。就以《半局》一篇為例,張曉風寫她尊敬的前輩,前輩壯年因病離世,她慨嘆表示:

「對於那些英年早逝離我而去的朋友,我的愛情與其說是悲哀,不如說是憤怒!
正好像一群孩子,在廣場上做遊戲,大家才剛弄清楚遊戲規則,才剛明白遊戲的好玩之處,並且剛找好自己的那一伙,其中一人卻不聲不響的半局而退了,你一時怎能不愕然得手足無措,甚至覺得被什麼人騙了一場似的憤怒!
滿場的孩子仍在遊戲,屬於你的遊伴卻不見了!」

我較喜歡第一輯同時篇內的人物故事,張曉風的老師就如現身眼前,堅毅和擇善固執都值得學習,讀到他們的點滴往事,羡慕作者有幸遇上恩威並重的長輩。

假若你想看看張曉風記古屋被拆的手法,也可讀讀《新燈舊燈》一篇。

張曉風的《你還沒有愛過》(855 1167),將於本星期新書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