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舌戰的技巧

《舌戰的技巧》共有兩冊,這一本收錄中國的著名辯論故事,另有一本收錄外國辯詞。


「南橘北枳」、「子非魚,安知魚之樂」、「白馬非馬」等故事同學可能在故事書讀過;至於諸葛亮舌戰群儒、說服孫權和周瑜的辯說,更是三國演義中精采的篇章;不過,你讀過康有為、張學良、周恩來等近代名人的辯說片段嗎?

前面的文言篇章,本書附有語譯;近來的白話篇章和史事則直接記述。每篇故事,除了介紹辯者之外,還有當中論辯技巧的解說、蘊含哲理的妙語佳句。

「比如一間刀店,買了刀的人也許去切菜,也許去殺人,檢察官的意見,是不是買了刀的殺了人要刀店負責?」

本書最後還輯錄了國際大專辯論會的幾篇辯詞,可以看看復旦大學和台灣大學的精彩辯詞。

同學可以按照自己的能力和興趣,自行選讀書中篇章,不用執著由起首的文言故事開始。

李天道主編的《舌戰的技巧:從中國辯詞名篇學辯論》(159 4013),將於稍後在圖書館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