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拍了7年,賣了400萬冊的狼圖騰

復活節假期其中一部電影,是改編自小說《狼圖騰》,據講導演籌備了7年才完成作品。




《狼圖騰》這部小說頗有份量,當年推出也成為一時熱話,共賣出超過400萬冊。翻看還書日期紙,借閱高峰時期是2007至2009年。

《狼圖騰》是作者姜戎帶有自傳色彩的小說(他曾在內蒙古生活11年),故事講述文革時期,知青陳陣和楊克因「上山下鄉」運動,由北京去到內蒙古,陳陣經歷一次狼群襲擊後,偷偷養了一隻小狼……接下來就是土地開發引起的殺狼行動……

書中曾論及中國近代積弱與中國人性格的關係,以狼性和羊性為喻,曾引來「宣揚法西斯主義」的批評。同學閱讀時可思索一下,發展是否可以不惜代價?



本書曾獲選為2006年香港電台十本好書、2007年英仕曼亞洲文學獎。

姜戎的《狼圖騰》(857 8053)現已可於圖書館借閱,本書較適合高中同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