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你要知的香港政制疑難

陳曙峰的《香港政制常識解難101》,是一本速成的香港政制讀本。

中英會談、基本法、一國兩制、高度自治,這些名詞新聞不斷提及,你是否知道當中的來龍去脈?


政改爭議源何而起?

選舉方法如何影響了行政長官的執政?

香港重視法治,人大釋法對此有什麼影響?

看上面的幾道問題,你可能以為定是長篇大論,悶得叫人昏睡。本書的其中一個特點就是簡短,101個政制常識,每項只有2至3頁,內容遍及憲政問題、行政立法司法、政黨、中央與特區相關的組織等。

本書第二個特點是每項條目作者都提出了一些反思或疑問,透過實例佐證或讓讀者思考政制中的優點或漏洞。當然,沒有完美的制度,但了解問題或疑難,才能有進步的發展。

閱讀本書讓我對平日不太關注的政府架構了解大大加深,書中引述了很多前因後果,我才得以明白每項制度下的「佈局」。

《香港政制常識解難101》(574.338 7562)內容豐富充實,是通識科今日香港專題值得參考的圖書,稍後將在圖書館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