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黃金時代的女主角

湯唯主演的電影《黃金時代》現正上映,你知道她扮演的是哪位近代中國女作家嗎?



就是民國時期的蕭紅,她跟張愛玲等被合稱為「民國四大才女」,奈何一生漂泊孤苦!

蕭紅原名張迺瑩,1911年出生。初中畢業就為逃婚而與男友出走家鄉哈爾濱,後來懷孕被男友拋棄,險被賣至妓院,為編輯蕭軍所救隨後同居,並開展寫作生涯。二戰時與作家端木蕻良結婚,日軍侵華逃難至香港,1942年被誤診於聖士提反臨時醫站逝世,病患期間丈夫未曾出現,部分骨灰據稱埋於現時聖士提反女子中學校園中。




圖書館存有兩部蕭紅的作品,包括她的代表作《呼蘭河傳》(857 4421),以及短篇小說集《小城三月》(857 4421)。

我讀了《小城三月》,文筆未算令人驚艷,主題則反映了舊時代女性的不幸遭遇,我較欣賞幾篇故事的結尾,都帶有一點餘韻,較情節更為深刻。

蕭紅的作品不少均能在網上找到,同學可以借書或隨心在網上瀏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