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最好的決定就是……


這個學年老師於早會向同學介紹了不少好書。學期終結前最後一次好書分享,王小敏老師透過《最好的決定就是做出決定》這本寓言故事,鼓勵同學要有勇氣和決心去做決定。

由早上起床直至你扺達學校,你知道自己在這段時間內做了多少個決定嗎?

上課前你會否先吃早餐?你會選A餐?B餐?

還是C餐?假如快要遲到了,你該乘坐輕鐵還是計程車呢

我們每天生活中要做出很多選擇,「有得揀」是否就是最好?
其實最重要的是你要懂得如何選擇。

《最好的決定就是做出決定》這本書介紹了13個法則,我會向大家介紹其中兩項。

首先,「清楚知道自己不想要什麼」是作出抉擇的第一步。同學在中三選科或中六聯招報讀大學時,可能不清楚自己的方向和目標。你可以先想想自己不想要什麼,才在餘下的選項中作出選擇。例如我中三選科時,雖然不確定自己想修讀的學科,但了解自己害怕解剖老鼠做實驗,又確認地理科不適合自己,收窄了範圍後選科方向便清晰多了。

第二項法則是「這個世界沒有做錯的決定,只不過多走了冤柱路」。有些人害怕自己選擇錯誤,不想承擔後果,遲遲不作決定。其實沒有人能確定選擇對錯,只不過某些選擇可能要付出較大代價。

在此奉勸同學「把握選擇的時刻,切勿坐失良機」!

雖然《最好的決定就是做出決定》(192.1 1007)已經斷市,但王小敏老師「決定」慷慨捐出自己的藏書,各位同學亦要「把握機會」儘快到圖書館借閱這本好書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