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他才是真正焦點

主播在新聞報道中落淚,引來大家關注主播之間的是非。不過,其實報道中的主角 -- 曼德拉才是全球焦點。

 

為何一位前南非總統,對世界帶來如此重大的影響?

我還記得年幼時電視新聞報道南非不斷發生種族衝突。當時南非白人政府採取種族隔離政策,受盡歧視的黑人發動抗爭。我和同學當時都不明白膚色差異為何會引來不平等對待,甚至觸發人命傷亡……

後來在曼德拉(Mandela)領導下,透過會談開展和平之路,南非政府取消種族隔離政策,黑人和白人紛爭逐漸平息,而曼德拉除了當選為南非總統之外,更於1993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曼德拉曾因抗爭而被監禁超過27年,最終憑著他的堅持和信念,不單為黑人爭取合理權利,亦促進了不同種族的和平共處。

現年94歲的曼德拉最近病重,再次引起全球關注。

圖書館也有與曼德拉相關的圖書 -- 《曼德拉的禮物:十五堂關於生命、愛與勇氣的課》(Mandela's way: fifteen lessons on life, lovem and courage)。作者曾與曼德拉共處多年,歸納了曼德拉的生活為15節生命、愛、勇氣的課堂。這本書並非一般的傳記,當中反映了曼德拉人性化的一面:他也有軟弱的時候,個人亦有弱點或缺點。

Richard Stengel的《曼德拉的禮物》(786.81 9348)已於圖書館推出,歡迎同學借閱。

根據維基百科,原來Beyond的《光輝歲月》創作於曼德拉剛自獄中獲釋,而歌詞則是讚揚他追求自由的理想與精神:

「黑色肌膚給他的意義,是一生奉獻,膚色鬥爭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