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真命天狗

以前讀的中學養了一隻大狗,犬吠聲倒不常見,反而操場偶有狗糞……

高木直子讀小學時,有天lunch校園闖進了一隻流浪小狗,當同學幻想集體飼養(值日生要輪流餵飼、遛狗……),老師決定驅逐小狗出課室……

那時還是小五生的高木直子直覺那是她的「真命天狗」,把小狗從欺凌牠的男生手上救出,帶回家中領養。

父母本來反對,不過日子久了,慢慢容納小狗住在花園,而高木直子一家亦開始了和小狗泡泡16年的同居日子。

《一個人的狗回憶:高木直子到處尋犬記》記錄的不單是小狗的起居生活,還有高木直子一家人16年的回憶。高木直子由呆呆的小學生,經歷中學成長階段,最後獨個兒上東京尋覓理想;父母由抗拒小狗泡泡,轉變為爸爸時常帶著泡泡散步,泡泡老病時細心照顧……這隻小狗著實拉近了一家人的距離。

雖然我有點怕狗,但閱讀這本繪本卻十分投入,甚至有點感動。除了因為小狗造型可愛外,滿載成長回憶的片段亦讓我動容,閱讀時總想著故事也是抒情敘事的好參考。這本書是高木直子近作中的佳品。

高木直子繪本《一個人的狗回憶》(947.41 0441)新學年將在圖書館推出,無論你愛狗與否,也會樂在其中。

連結: 《一個人的狗回憶》好圖試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