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睇戲學歷史&政治

蔡子強的《光影政情:銀幕背後的政治和歷史密碼》是一本能擴闊同學視野的圖書。


蝙蝠俠、孤星淚、死亡筆記、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國產零零漆、神探福爾摩斯、神探伽利略……這些電影你可能看過或聽過,有沒有想過竟然跟歷史或政治扯上關係?

中文大學講師蔡子強,以電影為入口,講解相關的歷史和政治事件,原來電影故事背後,又讓人更深刻的故事。

例如「死亡筆記」中的夜神月認為自己所做一切皆因正義,現今社會亦有人執著自己心中那份「正義」,那是否就可以合理化任何手段?

「華爾基利暗殺行動」主題是暗殺希特拉,一個小小偶然因素,讓這次失敗行動,你有沒有想過,本來它可以挽回多少人命?甚至改變多個國家的命運?

至於「紅VAN」的政治隱喻,可能你也聽過不少……

《光影政情》(572.19 4411)主題嚴肅,但內容趣味十足,讀後讓我增進了不少政治和歷史的知識,本書將於本周新書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