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5日 星期六

《上‧下禾輋》


我就讀的中學位於沙田禾輋邨(公共屋邨),上下禾輋正是附近山腳下的鄉村,不過我從未踏足(放學當然是去打籃球,怎會走去人少狗多的舊村落!)直到看了這本《上‧下禾輋》繪本,我才算對上下禾輋有點印象和認識。

這本繪本的作者李香蘭曾是小克(偽科學鑑證的作者)的學生,自小生活在上下禾輋,當看著她成長的村口木棉樹被砍掉,附近的老村民相繼去世,驚覺自己一直認為理所當然的事物突然消失,對於二十多歲的作者造成頗大衝擊,她於是花了年半時間訪問村民,畫出寫出上下禾輋的故事。

這本畫作沒有令人驚嘆的情節,但村民的往事既真實,亦富人情味,而且在作者的筆下變得栩栩如生。

本書得到小克、楊學德、智海等本地畫家的推薦,而本書亦是「年輕作家創作比賽」得獎作品。單看封面,你已感受到不一樣的畫功,加上點感性的昔日情懷,同學要細細品味。

《上‧下禾輋》(948.2 4024)稍後將於圖書館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